樹科大第48屆技能賽摘銅 晉級國手選拔

【高雄訊】在8月7日至9日舉行的「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樹德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陳宗廷與黃桂琳二位同學分別在平面設計技術職類獲銅牌與第5名佳績。本屆技能賽計來自全台灣北中南三區788位、47個職類的頂尖高手參賽。8月10日閉幕典禮上,陳建仁副總統親自頒獎,在2017阿布達比國際技能競賽平面設計獲金牌得主的樹德科大視傳系黃于貞國手,代表大會獻上榮耀之禮給予陳副總統。本屆銅牌得主陳宗廷首次參加技能賽,即在南區競賽中榮獲第二名,並在全國賽中獲銅牌獎,也驗證自己在暑假期間的努力,汗水没有白流。大三的陳宗廷獲大會頒發6萬元獎金,也可獲得學校頒發的5萬元獎學金。

樹德科大視傳系選手培訓計畫,向來是許多學校觀摩學習的對象,此次訓練期間,樹德家商廣設科楊明琇主任與江韋儀老師也率領10位儲備選手前來觀摩。

樹視傳系邱惠琳主任表示,陳宗廷同學晉級10月4日至5日在台灣舉辦的第二階段國手選拔,也期待能在俄羅斯韃靼共和國首府喀山舉行的2019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為台灣爭光,視傳系是全國唯一持續系統性訓練技能競賽選手的大學校院,期間已長達14年;成果累計國際賽2面金牌,以及台灣全國賽有6面金牌、6面銀牌、2面銅牌,並產生4位國手級人物。

訓練團指導之一的楊裕隆老師說,陳宗廷同學高職畢業於高英工商廣設科,當年即衷情視傳系的技能賽選手訓練機制而選讀,也如預期接受楊肇傅、劉奕岑、行銷管理系陳美蓉等國家級教練的苦心栽培,以及國際賽金牌國手黃于貞學姊的部分技術支援,得以在短時間內激發潛能,達成目標;第45屆喀山國際技能競賽的規則改變,主觀評分占70%、客觀評分占30%,國手選拔賽規則亦將調整,學校教練團的教學策略也會與時俱進,因應不同的挑戰模式。

陳宗廷很慶幸自己能夠堅持培訓與競賽過程的煎熬,連續三天、三個不同題型,16小時又30分鐘的賽程,考驗著體力與耐力,感謝神的恩典,也期勉自己再接再勵邁向第二階段的國手選拔賽,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學弟妹們的學習對象!

「陳宗廷明確掌握主題風格與意象、插畫造形能力優、版面構成具美感」,是全體裁判給予陳宗廷的評語。命題老師由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平面設計技術職類林俊良裁判長擔任,林俊良告訴選手,「現在客觀評分大家都會了,國際賽的趨勢也在改變,往後國手選拔會以應變能力、美感創意強度為首要條件;客觀分數只要有基礎概念,都可以訓練得起來」。

三天賽題,第一天以「CarWink—你忠實的駕駛小夥伴」為主題,設計Logo、資訊圖表、電子互動式出版編排,一個募資的商品,用在汽車導航;第二天題目是「澳洲兒童聰明多」健康軟糖包裝,設計瓶身標籤、瓶蓋標籤、logotype、吉祥物,包裝必須可以再次做為具使用;第三天的「時光旅行,超數位演唱會」須設計海報、入場卷、Fb的banner 6秒影片。試題內容涵蓋創意構想、造形、插畫、視覺設計、立體結構技術、電腦繪圖技術、印前作業、影像合成。

圖說一:左起第44屆阿布達比國際賽平面設計金牌黃于貞國手、黃桂琳、銅牌獎陳宗廷、楊肇傅老師、楊裕

隆老師。


圖說二:陳宗廷同學上台領獎。


圖說三:黃于貞是受邀代表大會獻上榮耀之禮給予陳建仁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