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德國iF獎 樹德科大全臺獲獎數最多

2019德國iF獎 樹德科大全臺獲獎數最多 2019.3.22

【高雄訊】2019德國iF設計獎頒獎典禮本月中旬在慕尼黑舉行,樹德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以「謬視規矩」、「Tofu /白字田」、「踏岸」、「Trash Talk」、「女漢字」、「砲製金刀」六件作品在德國iF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獲評審肯定,是全臺灣大學校院獲獎數最多學校。 今年德國iF設計獎共有超過54國、6,375件作品參賽,師生獲獎消息傳來,讓朱元祥董事長與陳清燿校長雀躍萬分。

視傳系主任邱惠琳表示,在朱元祥董事長與陳清燿校長二人經費支持下,系上參與國際競賽八年以來,都由國際競賽創意總監翁英惠講座教授、設計學院周伯丞院長、國際競賽總負責人張建豐老師、及系上教師團指導,計劃性地培育指導學生參賽,八年來不論得獎件數、或得獎率,都冠居全國,甚至是全球最高榮耀。

該校視傳系在德國iF設計大獎中共獲16座大獎,其中包含一座全球第1名,一座金質獎,一座全球第3名;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更累積獲得64個紅點獎,包含14個最佳獎,獲獎學生達200多人,驗證該校視傳系學生的設計實力完全與國際接軌。

「謬視規矩」由楊裕隆老師指導,洪雅文、蘇琇雯、莊琬婷、陳玉楓四人設計。以很少人了解、卻又存在生活周遭的冷知識作為切入點,讓大眾體會在生活中的規範,帶著荒謬又有趣,並呈現系列幽默詼諧的作品。

「Tofu/白字田」由陳月英老師指導,陳俐璇、劉品宜、顏均帆三人設計。選擇以最親民的豆腐作為主題,讓大家認識全球知曉的食材,是中華文化精隨的一種體現,在豆腐潔白外表下,散發出文人清淡素雅的氣質;「白字田」意喻豆腐純淨外表下蘊含的文化意象,並以此製作豆腐語彙的書。

「踏岸」由楊裕隆老師指導,張瀞文、陳育玄、游原彬三人設計。故事取材自三百年前渡海來臺灣採硫磺製火藥的中國官員郁永河,其撰寫的第一本冒險遊記《裨海紀遊》,設計團隊將書中所描繪清朝康熙年間(1697年)臺灣西部的民俗風情,以作者的角度視覺化,傳達三百年前臺灣的樣貌。

「Trash Talk(講幹話)」由系主任邱惠琳與張建豐二位老師指導,蔡偉群、許宸瑋、林采玲、陳怡安四人設計。講幹話是臺灣當代語言與文字上的特有文化,在社會各階層的關係結構互動中,不論是宗教、政治、職場、生活等層面,人們常以自身立場講出浮誇的幹話,圖利自己方便、矇混對方,已成為臺灣人普遍現象。故將其主題結合相對應的當代特質,設計成冊,以詭譎幽默的反諷形式,搭配幹話語彙和文字編排,使圖像與語文之間產生畫面整體對比的衝突感,強調現代人溝通上產生矛盾的特性詭異,傳達臺灣當代社會文化現象。

「女漢字」由楊裕隆老師指導,趙淑瑩、蔡湘玉、尤臆婷、高嘉璘四人設計。 以字典為載體,傳達漢字中關於女性在社會中的價值與象徵,及多角度面向的文化訊息。「女漢字」中,例如「嫁」字,表示女人出嫁之意,文字構造由「女」與「家」表示給女人一個家並要持家,字意由古代沿用至今;設計團隊也根據三從四德的「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分類,篩選160字作為研究目標,加上文字段注及相關文獻典籍考證,完成是項作品。

「砲製金刀」由陳政昌老師指導,黃士銘、王昱超、林玟妤、夏詩涵四人設計。金門早期是個區地,823砲戰時落下幾萬發砲彈,戰後當地民眾紛紛拾撿砲彈遺核,製成鋼刀等金屬民生製品,是當地重要的戰地文化商品。本項創作以砲彈為載體作為包裝外觀,結合金門風獅爺與洋樓之意象,開發創立「砲製金刀」品牌,蛻變戰地文化成為和平守護樣貌。

視傳系國際競賽金總負責人張建豐指出,系上計畫性垃育學生參與國際賽事,所有創作規格都比照國際標準執行把關,得獎者多數來自樹德家商、海青工商、高英工商、育達商職、鳳山商工、楠梓高中、能仁家商、忠信高中、澳門聖保祿中學、中華藝校、高雄高商、開南商工、海星高中、民生家商、大明中學、華南高商、斗六家商等高中職校友,在堅強的師資陣容指導下,得以在各項賽事中綻放光芒。
圖說一:「謬視規矩」
圖說二:「Tofu/白字田」
圖說三:「踏岸」
圖說四:「Trash Talk」
圖說五:「女漢字」
圖說六:「砲製金刀」
圖說七:作品校展出時,嚴超創辦人伉儷(左四&左五)與陳清燿校長(左三)、及師長前往觀賞(左一/起陳武雄主秘、左二/王昭雄副校長、陳武雄主秘、左六/邱惠琳主任、左七/陳月英指導老師、左八/郭美麗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