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審資料

如何準備一份有幫助的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是在申請入學時所必備的書審文件,是老師對你產生第一印象的重要依據。在準備製作備審資料前,一定要先詳細閱讀招生簡章上的內容,才能做出一本符合學校要求的備審資料,提高進入該校系就讀的機會。 備審資料的主要內容架構包含四大部分:個人簡歷表、自傳、讀書計畫以及相關作品。這些資料必須依據個人背景及申請科系的需求,附上相對應的證明,如:獲獎證明、檢定證照、活動參與證明……等。

視覺傳達設計 備審資料準備

 

編輯一本關於自己學習歷程的備審資料,內容包含基本資料、幹部服務、作品集及各項專業證照與競賽證書等,當然於製作備審資料前,首先必須了解應考學校的簡章要求,學校科系所要求的項目就是主要放置於備審資料的必備資料。

準備方法

備審資料的製作,內容主要是展現個人對於應考學校科系的強烈就讀意願與動機,除了學校的要求應盡力符合外,更重要的是突顯自己的專業能力、表達能力或各項特質能力等,這些都能增加委員對你的印象,實質上會有加分效果。以下為備審資料的準備內容及方法,提供考生參考:

  • 參考歷屆備審資料範例:可詢問師長或學長姐考上應考學校時,所準備的資料能否借閱,當成範本來觀摩。

  • 師長推薦函:師長推薦函非必要項目,但應考學校是高中職校內師長的母校或友校時,仍可經由師長推薦更能使自己加分;亦或請大學教師協助撰寫推薦函也可行。

重點內容

  • 自傳

    透過應考人自身的撰述,描寫自身的家庭背景、興趣專長、求學過程、人際動機、入學動機與未來展望等,以利大學甄選委員可以清楚明白應考人的企圖與專才等。當自傳的文筆流暢,也會提高應考人的備審資料分數。

  • 讀書計畫

    即為未來的學習目標與生涯規劃,應考人進入屬意的科系時,不只是學習該科系的專業內容,應考人更要對於未來的輔助專業及時間管理上,更要有清楚明確的目標。

    讀書計畫的準備工作

    (1) 事前準備:務必至屬意學校的網站搜尋相關資料,如:科系授課內容、師資、環境設備、未來發展等內容,以利自我規劃。

    (2) 社團活動:進入大學的必修學分,參與社團可促進自己的人際關係,更可以豐富大學生活。

    (3) 未來安排:包含升學、就業與證照考試等。

    讀書計畫的規劃內容,可分為近、中、遠三個階段性說明

    (1) 近程:即高中職畢業後至大學開學一、二年級之間的目標訂定

    (2) 中程:大學期間或大學二年級至四年級之間

    (3) 遠程:大學畢業後或五至十年的自我目標設定

作品集

作品集對於設計群是件非常重要的備審資料,對於大學甄選委員來說,最想看的就是作品集內的精彩作品以及專業能力展現,當然這也會顯示出應考人進入「視傳系」的企圖心及創意展現。因此作品集的呈現,主要就是要確保每個文字均正確;作品圖片的連結也都是有效且格式也都無誤。
作品集注意要點:

  • 必要注意

    (1) 頁數切勿超過30頁,大約是15-30頁之間尤佳,盡挑選精良作品,當然作品的穩定度時常是甄選委員關注的重點。

    (2) 分類清晰且標示清楚,內頁一開始應設定目錄,讓甄選委員能一目了然,倘若於書本側邊設計標籤亦可讓委員快速翻閱到關注的作品頁面也是個非常貼心的設計設定。

    (3) 針對科系性質來放置作品,應考人必須想方設法地突顯自己的長才,將優秀作品編排在最顯眼的位置,以利甄選委員留下深刻印象,最重要的是作品是符合學校標的之作品。其餘頁面便可展現自己的多方技巧或多元化之相關作品等。

  • 絕對避免

    (1) 切勿抄襲他人作品或描繪、盜用圖片

    (2) 作品切勿重覆出現於備審資料或作品集當中

    (3) 切勿大量二創圖,盡量以原創呈現

    (4) 少用草稿,因草稿不夠完整,容易使委員有不好的印象。

上傳

上傳備審資料前,請先檢查是否符合學校所要的各項要件。以視傳系來說,必繳的資料有:專題製作學習成果、自傳、讀書計畫、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等。選繳的資料:社團參與、學校幹部、外語能力證明及其他有利審查文件等。

作品集印製


作品集印製前,建議先與輸出中心確定印製的檔案是否正確,封面建議選用厚磅紙張,內頁建議使用低磅數的紙張,以利甄選委員翻閱順暢。另外建議應考人製作一張DM的簡歷,以利於面試中讓委員們短時間對你留下記憶。

備審資料準備_簡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