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視傳系「REALIZE試映會」畢製展至13日

樹科大視傳系「REALIZE試映會」畢製展至13日 109.4.7

【高雄】樹德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109級畢業專題展「REALIZE試映會」,今(7)日舉行開幕展,126位同學以「淬鍊想夢的現實,蛻變實現的夢想四年,想夢的我們如同光點匯聚,穿越了透鏡的凹凸變化,腦中的想像逐漸實現於現實,如今於序幕中,映現成果,開展人生的試映會」做為大學四年學習的註解,發表21組作品,即日起至4月13止假該校設計大樓一樓大理石藝文廣場展出;展出時間依序為4月7日18時至20時、4月8日至4月12日10時至18時、4月13日10時至13時(因疫情之故,若有所異動,請上「樹德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設計展」臉書粉專瀏覽查詢)。

開幕式由董事長朱元祥、校長陳清燿、講座教授翁英惠、公共事務處處長邱志仁、視傳系主任邱惠琳、「REALIZE試映會」總指導老師郭育涵六人,將六面代表雙凹~夢想(大一)、凹凸~當初/初當(大二)、平凹~覺察/察覺(大三)、凸凹~現實/實現(大四)、平凸~禮成/成禮(畢業)、雙凸~跨越( 進入社會)的透鏡嵌入展示板,象徵六個意義,依序為雙凹縮小最為明顯=「想夢的未來,未來的夢想」,像初始時對新事物懵懂,期待成長的狀態;凹凸放大最不明顯=「當初的自己,初當的自己」,不再回憶當初的自己,而是開始把握機會初當自己;平凹縮小次明顯=「覺察短縮的時間,察覺到來的責任」,時間悄然的提醒著,專題的責任正步步迎來;凸凹縮小最不明顯=「踏入現實,實現未來」,進入專題、步步為營,逐漸開始展現自己異彩;平凸放大次明顯=「禮成,步入社會的成年禮」,在這一刻,我們發出所有的光芒,試映雖落幕,但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雙凸放大最明顯,且一定距離會反轉成像,「跨越過去的乘載,實現未來的曙光」,跨越了的我們,不再像從前一樣,下定決心,往下一個篇章繼續。

董事長朱元祥嘉許學生利用光學的顏色變化融合作品意象,非常專業也具有哲理,視傳系讓樹德科大站上國際舞台的優異系所,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影響高中職校蒞校觀賞,但不會影響作品品質,成就是不會因參觀人數降低而減少。

校長陳清燿說明樹德科大在德國紅點獎與iF獎的傑出表現,知名度響譽歐洲,並舉例來自中國的視傳系校友歐陽玉珍因在校期間榮獲紅點獎事蹟,因而榮獲巴黎第八大學(法語:Université Paris VIII)全額獎學金;樹德科大設計學院出類拔萃的專業表現,響徹國際及國內。

講座教授翁英惠告訴學生,不同角度產生的意念,才能產生作品;而在享受成就之際,要學會感恩;設計與藝術貴在實踐,凸透鏡的微觀,是一種推導的宏觀。

「REALIZE試映會」畢製專題由視傳系郭育涵擔任總指導老師,並由系主任邱惠琳率劉奕岑、楊裕隆、楊肇傅、陳月英、蘇志徹等教師分別指導各組作品,創作元素包含文化創意、在地產業、時事公益層面的製作主題,發展出平面設計類、包裝設計類、插畫繪本設計類等21組作品,有《試映會》、《小朋友的伴手禮》、《台灣果語》、《我們的女時代》、《果世代》、《春盛食罍》、《草根》、《經絡》、《路上的字》、《當紅》、《漢方字》、《學生症》、《籮筐會》、《洋樓 》、《枝頭紅》、《剩捲》、《寶島行旅》、《B1臺灣地層下陷》、《冰箱中的海》、《放生》、《素人》。

《學生症》是插畫繪本設計類,以時事公益為主題,由張珍禎、吳豐君、李妍蓁、劉小愛、周鴻原、歐雅妮六人創作。構思來自對現在大學生過度自由,心智不成熟的發展,導致心態懶散、態度扭曲,並且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藉由反諷的插畫手法,凸顯現代年輕族群獨特思維及模樣,期許能觀照在自身或同儕身上,引發共鳴,並反思自我的態度,促使正視自己的症頭。

《B1臺灣地層下陷》屬平面設計類,以時事公益主題,由江季蓉、林靜芬、黃上溢、黃麒樺、楊皓鈞、廖楷平六人設計。臺灣地層下陷問題日益嚴重,主要是人為因素所造成,例如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進而衍生土讓液化、海水倒灌等問題。作品主題規劃以書籍、海報、互動媒體為設計載體,將相關資料進行知識訊息視覺化設計,引導讀者深入了解並傳達該議題的資訊內容,使大眾重視地層下陷的嚴重性。

《洋樓》是插畫繪本設計類,以文化創意為主題,由黃美婷、郭運典、吳家琪、林秀媛、陳采微、許雅婷六人設計,將離島金門居民不畏艱難出洋打拼,功成名就後返鄉改善家族生活後,以中西兼具的洋樓建築彰顯自己的成就,創造出金門洋樓獨特的歷史價值,以插畫繪本逐一詮釋洋樓的來龍去脈。

《素人》亦為平面設計類,以時事公益為主題,由陳科宏、吳昱暟、侯瀚、黃淑宜、黃慧琳、黃詩敏六人設計。隨全球化發展、知識與養生方法的快速傳播,人們更重視人類及境之間的關係,「素食」逐漸成為顯學被關注。設計團隊搜集24 種素食主義,歸納出各種不同素食理念、食物,甚至是不同的料理方式等,將其視覺化,讓大眾更容易了解並有效執行素食飲食方式,帶領大家一探「素人」世界!

《試映會》作品是本屆專題形象組,由陳宗廷、潘怡茹、王薏瑄、林恩悌四人設計。淬鍊想夢的現實,蛻變實現的夢想四年,把想像在現實實現,揭幕或閉幕,都是不同階段的試煉,就從大學四年的學習成果,先行拉開序幕,展開試映會,也許無法秤斤論兩,但一番洗禮後,必有不同收穫。

平面設計類的《漢方字》,以文化創意為主題,由吳佳琳、邱嘉宜、林家宏、陳柏丹、郭嘉卉、張穎詩六人設計。漢字以筆畫構成文字,漢方以藥材結合成解藥;文字結合藥材,創造屬於東方的漢方字。設計團隊以圖鑑概念,製作一本三冊的百科,記錄108種藥材說明與功效,搭配創造的文字,幫助人們對漢方及文字的認識,具寓教於樂的意義。

視傳系「REALIZE試映會」洽詢電話:07-6158000轉3602。

圖說一:朱元祥董事長、陳清燿校長、翁英惠講座教授、邱志仁處長、邱惠琳主任、郭育涵總指導老師六人,將六面雙凹、凹凸、平凹、凸凹、平凸、雙凸的透鏡嵌入展示板後合影


圖說二:朱元祥董事長將手中透鏡嵌入展示板


圖說三:「REALIZE試映會」展場一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