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視傳系雙響炮 連獲人權海報金獎暨技職之光表揚

樹科大視傳系雙響炮 連獲人權海報金獎暨技職之光表揚 112.12.15

【高雄訊】年關將近,各行各業都在驗收成果;學術教育界亦然,位在南台灣的樹德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視傳系)也不遑多讓,喜事接二連三來報到。其中由國家人權委員會主辦的「人權75設計起舞Color Our Rights 2023年人權海報設計競賽活動」,該系大四生許雯婷以《Cyberbullying Hurts網路霸凌》榮獲金獎殊榮,並獲獎金20萬元;今年畢業前以《沐光漫鹽》獲2022紅點「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的劉霈玲、黃麟茜、徐郁珊、譚心瑜、黃芷琳、及吳沄航六位校友,昨日由副校長蘇中和領軍前往教育部參加2023「第19屆技職之光」表揚會,可喜可賀!

《Cyberbullying Hurts網路霸凌》主題在訴求網路不經意的留言,成為暴力劊子手的嚴重性;創作者期待藉由海報設計抛磚引玉,作為引起社會關注網路霸凌的媒介。《世界人權宣言》75周年,首次跨出臺灣,朝向國際徵件,其中吸引包含芬蘭、中國、香港、澳門等地投稿,並邀請人權及設計領域專家組成評審團。

創作者許雯婷說,在隱匿性高又缺乏規範的網路世界裡,已經有太多因為網路霸凌而導致自殺的案例;故大家應該要意識到,當自己按下發送的瞬間,都極有可能成為壓垮他人的最後一根稻草,故海報的主題設計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網路暴力的重視,促進更友善、尊重的網路環境。

指導老師陳政昌指出,許同學的作品是海報設計課程所產出的作品,在創作過程中,經過不斷修正調整與減少不必要的視覺裝飾,讓海報的訊息能夠清楚呈現;作業要求則是藉由視覺設計載體同構揭示網路霸凌的設計主題,作品透過手機及斷頭台的創意融合,詮釋網路訊息謾罵所造成的不良結果,讓作品突顯網路時代的人權暴力問題。

獲教育部「第19屆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的《沐光漫鹽》是2022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Award)的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作品。昨日參加接受表揚的有黃麟茜、譚心瑜、及徐郁珊三人,以及視傳系主任兼指導老師楊肇傅,大會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頒獎表揚參與國際性技藝能競賽表現優異、在國際創新發明與專業證照等領域具傑出表現的學生。

《沐光漫鹽》作品選定台南青鯤鯓扇形鹽田作為主題,為台灣傳統夕陽產業之鹽產業設計系列包裝,淬取產地特殊紋理,配合產品的成分及效能,開發一系列美顏、護膚、泡浴聖品,以單包裝及組合包裝的形式,呈現舊有傳統產業創新品牌的新樣貌。

圖說一:許雯婷同學(右)接受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任委員頒發獎牌(照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圖說二:2023「第19屆技職之光」,左起蘇中和副校長、黃麟茜校友、譚心瑜校友、徐郁珊校友、楊肇傅主任

圖說三:許雯婷同學的金獎海報設計作品《Cyberbullying Hurts網路霸凌》